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第五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精彩落幕

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闻道先后树典范,妙词佳语惊四座

10月18日晚,由文学院团委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初赛在国学会议室精彩落幕。本次活动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思路与视野,为我院研究生搭建一座学术交流与研讨、思想碰撞与融合的桥梁。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新伟老师,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朱丽老师,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马佑蕾老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雯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为文学院科研副院长卫才华老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白云老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伟老师,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赵巧玲老师。比赛由张燕迎春同学主持,共8位选手参赛。



首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新伟致辞。他表示“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文化素养与语言表达能力,勉励同学们积淀语言功底、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学术认知,争取突破自我、发展自我。


[选手风采]

八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演讲,他们各展所长,从不同的视角将自己的学术思考凝练成五分钟的演讲,展现了文院学子的学术风采。


李宇鹏《镜头:作为观看电影的一种方式》



“ 在电影领域,镜头一直充当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导演风格的体现,更是直接决定了影片内容呈现的方式。”


穆文英《南宋遗民诗人读书诗与读书心态》



“ 国家不幸诗家幸,亡国之痛、民族的凋零和个人的失落并没有消解南宋遗民诗人的家国情怀,大量的读书诗作品就是其眷恋故国、坚守民族气节的有力证明。”


王圣坤《我们如何看电影》



“ 作为最初用来展现电影如梦如幻的一种工具,色彩往往能展示出幻想与现实的遥远距离。”


葛玲《陶渊明诗文善用虚构的原因》



“ 陶渊明是万千乱世文人的一个缩影!是士大夫仕途失意、寄托生命情怀的精神归宿!”


李文昕《唐代漫游风气对诗人的影响——以李、杜、高三人同游为例》



“ 每思高、岑、杜辈同登慈恩塔,李、杜辈同登吹台,一时大敌旗鼓相当。恨不厕身其间,为执鞭弭之役。”


高彩丹《“躺平”从何而来?》



“ 新词新语的词义变化和来源多样,出现原因也包括社会环境、语言系统和个人心理等多个方面,这与其背后的文化特质有关。”


高玲《留学生的“万能”量词“个”》



“ 丰富的量词既是现代汉语的特点,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量词教学难,汉语推广更难,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张益铷《“文如其人”中的“潘岳现象”》



“ 文学创作是一个很自由、很全面地来表现创作主体的精神创作活动,'文如其人'就是这种文学创作中'人'与'文'的基本情状。”


[评委点评]



针对同学们的精彩演讲,各位老师都给出了精辟独到的点评。既对选手丰厚的知识储备与规范的论述做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引导参赛同学从更深、更广的角度去挖掘学术财富,启迪同学们打开新思路、开拓新境界。



卫才华老师表示,学术五分钟活动有助于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表达能力,调动学术研究兴趣,营造学术研究氛围,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学有所成的同时“学术如其人”。


图片39.jpg


赵巧玲老师强调,学术演讲要注重学术思考的呈现方式,需将一切可调动的因子全面地调动起来,展示出文学院学子的文化素养。


[颁奖仪式]



最终,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玲获得一等奖,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葛玲、20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张益铷获得二等奖,2021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王圣坤、20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穆文英、2022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李文昕获得三等奖,2021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的李宇鹏、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彩丹获得优秀奖。


[结语]

本次“学术五分钟”学术演讲比赛以实战形式培养了研究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对加强文学院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研究治学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24.jpg


图片来源:王肖文  范琳萍

文字来源:胡雅超  王肖文  参赛选手

本期编辑:胡雅超  王肖文  杨应欣

责任编辑:杨如月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