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吴珺老师的两封信:写给学生,写给家人

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

大家好,我是今日信件的“朗读者”和“分享者”——郝老师。今天,我将给大家分享两封特别的来信,作者是文学院党政办主任、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吴珺,她是我院第一批入驻学校工作的辅导员。昨天的抗疫日记中,吴珺老师写道自己给学生和家人都写了一封信,出于编辑的敏感性,我试探性地询问吴老师,可否方便将两封信发表出来。吴珺老师虽不好意思,但还是发了过来。在此感谢吴珺老师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今天,我们将这两封信分享给大家。

首先是她写给2019级研究生的一封信。

写给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不知不觉中,已经是封校的第十天了。担任辅导员已有15个年头的我,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离大家这么近,我们每天同吃同住、朝夕相处。

封校封楼封宿舍的日子里,我们同舟共济,战在“疫”起:一起成立文学院令德七斋在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一起策划完成文院1062名师生参加的思政课和学术讲座;为了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宿舍文化活动,正当我在犯难之际,是你们积极响应,我们一起开展“头脑风暴”,想到了很多特别棒的创意点子,在此不由得想说一声:“孩子们,有你们真好”。我们一起参加手工DIY、门贴创意、宿舍厨艺展,并录制《明天会更好》MV等活动。在校隔离期间,大家对我很好,有太多的感动与温暖。还记得匆忙驻楼的我,很多生活用品来不及准备,同学们得知后纷纷给我送来各种生活必需品,甚至牙刷、袜子、卫生纸等细小的东西也准备妥当,忘不了在看望学生时所带的“护目镜”,学生贴心准备的新眼镜布;忘不了刚午睡,突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头发随意一绑,处理事件中皮筋松落却浑然不知,宿舍的每一个同学都给我皮筋的场景;忘不了在水房看到我洗衣服时,水很冷,是你们立刻跑回宿舍给我拿了一副新保暖胶皮手套,反复交代让我戴上时的神情;忘不了超负荷工作后,自己下意识捶打酸痛的肩膀时,125宿舍的小可爱们争着要给我按摩的情形;忘不了我接到学工部通知,暂任令德七斋公寓负责任人管理来自15个学院681名同学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与其说我做了多少工作,不如说是你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并协助我开展了很多工作,期间还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我都记在心上。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在这特殊时期,感谢你们在我身边,我的2019级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如今校内校外的你们,正在面临人生的另一场大考,我想说:孩子们别慌别怕,还是老样子,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疫情终会过去,光明依然在前方等待着大家。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向阳而行!

爱你们的辅导员:吴珺

2022年4月15日早7:30

这封信中,我们能感受到吴老师的辛苦和幸福,能感受到她对辅导员职业的热爱和激情。看完后,我不禁好奇,吴老师跟家里人会说说些什么呢?


给家人们的一封信

家人们:

放心吧,现在学校工作已走上正轨,最困难的时刻已过去。现在我每天和学生们近距离相处,吃住行都在一起。不得不说身边的孩子们很给力,我们工作配合得非常好,完成得也很好。我仅写在朋友圈发的两篇日志,第一篇日志被宣传部使用组稿《师生战“疫”日记二》,第二篇日志被组织部使用组稿,其实并不是我写得多精彩,而是他们的举动感动了我。还有朋友圈发的学生写到我的日志被宣传部组稿到《师生战“疫”日记三》。

同时,我是全校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作为临时支部书记的我,为了丰富学生们的生活,和学生们一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想到每天只要能为学生做点实事,那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每天都乐在其中,所以,家人们不用担心我。昨晚组织部向我要临时党支部的材料,我发现仅靠自己做得再好也不行,还是需要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你、认识你,才能了解你和你做的事。

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我,在疫情面前,关键时刻,“亮剑”而出,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我。我也发现在紧急时刻,我的潜力是无穷的,我可以用自己的“温度”去温暖别人,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平常在工作中疲于应付各种琐碎工作,没时间也没太多机会专注一件事情,但通过这次疫情,给了我充分发挥自我的空间,让我更加充满自信,我定会向阳而行,不负所望。

感谢家人们的鼓励,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后方的你们好好的,一定要平平安安的,那样我前行的脚步会更坚实、更有力量。

爱你们的吴珺

2022年4月14日早6:45

看完这封信,作为和吴老师一个办公室办公的我,脑海里已经浮现出她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浮现她乐观开朗的笑声,这就是我们最坚强、最激情的吴珺老师啊。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131.jpg


她的父母看后,也给她回复说:珺:看了你给家人的一封信深受感动,你是忠孝两全的好孩子。你心地善良心中永远是只有别人而无自己。你思路敏捷做事雷厉风行,决策果断有力从不拖泥带水。这次你在抗疫一线夜以继日的奋斗,充分展示了你的工作能力和潜力,我们为你骄傲。学生们在抗“疫”日记上写到:“在你的眼里我们是群孩子,你是我们的妈妈。”充分表达了你十几年辅导员生涯对所有学生慈母般大爱。你是学校第一个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了很多日常和创新性的工作,组织部和你要相关材料,一定要好好总结如实上报,不要不好意思这不是显露自己,而是对组织的忠诚和负责,是为成立120周年的山西大学献上的一朵小红花。爸妈相信在山西大学党委的全力部署下,山西大学的抗“疫”一定会取得辉煌胜利。我们行动不便,经常有人过来帮忙买菜和生活用品,邻居也常主动帮忙,社区经常过来问候还送来暖心菜,你放心好了。我们四次抗原和三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阳光总在雨后,爸妈作为老党员全力支持你在抗“疫”第一线奋勇拼博,为抗“疫”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她远在美国的妹妹也在群里给她点赞。一家人都全力支持并鼓励着她,从这个角度讲,对热情的吴老师来说,在一线辛苦奉献是一种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137.jpg


同学们,今日的信件就给大家分享完了,如果大家在这段时间也写了一些文字或信件的话,欢迎分享给郝老师,我会把这些文字和感动分享给更多的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