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原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刘自觉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国学讲堂”

时间:2023-12-18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5日下午,山西大学文学院邀请原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刘自觉教授于商学楼国学讲堂C301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诗教与美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刘自觉教授从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三个层面向我们阐述了诗歌中的美学。首先刘自觉教授以长城(民族魂),黄河(摇篮曲),太行(天下脊)为切入点介绍了山西省厚重的文化背景和所培养的山西人的精神特点,向我们展示了祖国表里山河的魅力,提出了山、河、人的关系,让我们领悟到刀削斧砍,生命是多么渺小,而诗歌就要把渺小的东西放大。在这一阶段,戏剧影视专业胡秩睿同学深情朗诵了诗歌《太行山》《偏关怀古》,使我们体会到了生命和灵魂的厚重。


7594c7ad950c4d71b1568122ac55c798.jpg

2730530d4c25431093e1859360180d89.jpg


接着刘自觉教授以幽默诙谐的口吻畅谈烟火漫卷,引领大家关注到富有情趣的世俗生活。用“三”“王”“主”“生”的汉字分析来说明人类应该顶天立地和自然充满的无穷奥秘,以“吃”“喝”“玩”“乐”四个场景生动体现了生活的意义。在这一阶段23级戏剧影视文学的王思甜朗诵了《我在石榴树下等你》,让我们感受到美学是一种感受而不是道理,在世俗生活中的元素同样可以成为美的体现。


c7824d0206f8434c952354b9b577cc26.jpg

5616d05593704fd1838f68c6fd0acded.jpg


在最后的板块中,刘自觉教授提出了热爱生命的主题。音乐学院的张雁老师深情演唱了刘自觉教授的原创诗歌《黄土地脉咏调》、《安塞腰鼓》,《参观陕北民歌博物馆》,抒发了生命与爱的美学。


c3abfa8923404c08862cf13848d94dfb.jpg


最后,讲座以高昂老师朗读的《热爱生活》为结尾,刘自觉老师呼吁我们对生活和未来进行思考。此次讲座使文学院同学沉浸于诗画意境里,徜徉山河云海间,跟随着刘自觉教授在表里山河中抒英雄壮志,在漫卷烟火里品生活情趣,在青春成长中绽爱情芬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