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线上“雨课堂”,战“疫”不停学

时间:2020-02-22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与我校教务处《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有条不紊地开展了2029-2020-2学期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以“雨课堂”为主要平台,保障全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上课、教学不停。

一、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全力推进“雨课堂”筹备。

         自接到教务处相关通知后,我院积极响应。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形成多层次“线上教学工作网”,全力推进“雨课堂”筹备。按照“教研先行”的要求,我院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以教研室为单位,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对多方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后,我院以“合理、可行”为原则,最终选定9门专业理论课作为第一批线上课程在“雨课堂”平台开设。

(我院第一批“雨课堂”课程名单)

二、强化师生沟通、师师交流,合力保障“雨课堂”稳定有序。

  为保障2月24日如期开课,我院师生不断加强彼此间的交流沟通,集多方智慧为“雨课堂”保驾护航。

雨课堂”作为本科教学的新模式,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尝试和学习。2月1日起,我院教师陆续开始学习“雨课堂”的安装和使用。为帮助师生尽快熟悉和掌握“雨课堂”各项功能,我院共组织了近三十场“雨课堂”测试。为方便相关信息通知、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我院创建了属于自己的“雨课堂直播群”。老师们分享使用经验,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行备案,选择企业微信、钉钉等作为备用平台辅助教学,为“雨课堂”正常有序开课做充分准备。

(我院“雨课堂”直播群中老师们分享使用经验)

疫情期间,虽然我院师生居家进行线上教学,但仍坚持“学生为主,教师为辅”“教学相长”等理念,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充分利用网络搭建起有效的沟通平台——为保证全部学生参与,教师多次安排线上课测试;为提高学习效率,教师提前发布学习要求及预习资料;为选择学生普遍可接受的辅助平台,多次组织线上投票。

(我院师生就学习资料、测试时间等问题进行沟通)

三、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努力确保“雨课堂”质量。

 按照“质量不降低”的要求,我院建立起在线听课制度。由学院教指委部分成员、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和辅导员组成“线上教学督导小组”。2月24日正式开课后,教学督导组成员将会对本学院线上课程进行不定期查课听课,做好相应的听课评价记录,并对各项教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我院“线上教学督组”会在实际工作中继续优化督导方案,努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线上“雨课堂”,战“疫”不停学。疫情期间,我院将继续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方式,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