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北大教授孙玉文为山大师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9-03-12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2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来我院,为师生奉献了《通过音韵和训诂的结合解读几篇古诗》的精彩讲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畅所欲言,就音韵学专业知识、学术论证逻辑、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的关系及语言与文学的关系,与孙玉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c25987535fa443d3b549fc6be3141510.jpg

讲座开始前,文学院王为民教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孙玉文教授在学术界的重要影响。孙玉文教授利用文字、音韵与训诂的综合知识,对《登岳阳楼》《回乡偶书》《十五从军征》《白头吟》《秋兴八首》等诗歌进行了韵律和思想内容方面的独特讲解。他以丰富详实的材料、专业系统的理论、缜密深刻的论证,充分展示了学好语言学,尤其音韵学的知识对还原诗人作品本真,鉴赏中国古典诗歌,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的重要作用。

ed2059013d8446ec9a9440078804b423.jpg

本场讲座既是一次学术上的交流与学习,同时也是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加强联系、取长补短的机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诸如此类的讲座定会朝着更加常态化的方向发展,为广大师生汲取百川之水而厚已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