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职业与兴趣 ——一个公务员的作家梦

时间:2024-02-27 阅读次数: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2024年2月26日晚七点半,文学院特邀田满林先生在理科楼B109教室为2022级学生展开以“职业与兴趣——一个公务员的作家梦”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大二同学理清职业与兴趣的关系,帮助同学们正确定位自我、合理规划未来。

田满林,湖南某县直单位公务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某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先后从事秘书、国防、社会科学、档案等部门工作,长期从事新闻、文学写作,著有散文、现代诗歌、古体诗词、文学评论、影视剧本、长篇小说。《我站在谁的肩膀上》获得国家2011年度散文二等奖,《澧水1943》获得2022年市级“五个一”工程奖。

在本次讲座中,田满林先生结合自身经历就“关于公务员的那些事”“一个有作家梦的公务员的人生”“怀揣作家梦 会让人生更精彩”三个层面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公务员是干什么的?报考公务员是人生的最佳选择吗?田满林先生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分析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考公的优势之处,给同学们提出了多条有效建议。随后,田满林先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家经历,结合山西省文学特色与大家共同探讨文学。带领同学们欣赏佳作名篇《香水的味道》《黄石匠》《耄耋之年的军礼》等,从实际作品出发号召同学们怀揣作家梦,从积累出发、从培养作家思维出发,坚持靠近真相、最贴人性、内心强大,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最后,田满林先生以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一句总结了文科生的宿命,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文学院2022级辅导员赵巧玲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想,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送上了文科生人生道路的建议和祝福——“随心 随性”的同时又能奔赴自己的梦想。对本次话题感兴趣的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积极与田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讲座从个人的角度带领文学院学生看到了文科生人生路的新风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思考。不论是考公还是当教师,我们文科生的使命始终没有改变,希望我们每个人在奋斗的路上既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也保持自己的个性,不忘初心!


22dbfb528b0146bb93e6462792c54819.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