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首届山西省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上午场)顺利举办

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由山西大学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协办的首届山西省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于2022年11月19日以线上形式在山西大学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研究深入、学问深厚、成果丰富的六位专家,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邵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元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军教授,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毅平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儒教授。同时,也邀请到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工商学院、鲁东大学等国内各高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者和研究者参会并交流研究成果与心得。本次研讨会有150多位高校师生参加。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伟教授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山西大学、山大文学院的专业设置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包括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的路径与经验、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能力实践研究、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实践研究、国际中文教育综合能力与业务管理和国际中文教育实践能力评估等丰富内容。最后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



上午会议由白云教授、李小萍副教授、汉教负责人吕慧老师主持。

暨南大学邵宜教授以《谈谈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构建》为题,从学科归属、学科内涵、学科架构、学科建设重点四方面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专业所遇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基于对学科历史的尊重和对学科现实的认识,邵教授肯定了中国语言文学的核心学科地位,以及教育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的基础学科的定位。指出教育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中文教育尤其需要利用现代化技术,现代教育技术也是一门汉教基础学科。教师也应积极利用多媒体、网络化、智慧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发展中华语言文化海外传播事业。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在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的报告中,结合多年丰富的汉教教学经验,指出目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人才在海外孔子学院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回国之后对中小学师资结构也有好的影响,但相关的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高校应该围绕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的标准来培养专门人才。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重视知识的传授,核心课程不能变,同时也要重视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北京大学刘元满教授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及可持续性研究》的发言,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成为一级学科,培养职前教师特别需要实践机会。当下国内教育基地建设做了很多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需要解决哪里教、怎么教、教谁以及教什么的问题。除了现有的国内高校、国际学校、中学国际部、外企等和国外的高校、孔子学院或机构等传统的教学基地外,可以拓展一些新的教学实践渠道,将视野向外看。例如发展势头很猛的教授中国文化、中国语言的机构,他们往往在国内有固定的生源,也有拓展到国外的业务。刘教授认为,学校要拓展教学实践场所,就需要与外国人进行沟通交流,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思维在真正的人际交往中才能得到开发,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做了题为《浅谈有指导的实习》的报告,重点讨论了实习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作用,认为经过反思和指导的实践经历才能转化为学生的实践性知识。并从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发展的角度说明了实习指导的路径和方法。叶教授指出,实习并不能简简单单等同于工作,而应充分体现其教育的内涵,所以需要培养单位起到应尽的教育和指导的作用。另外,实践导师也有责任组织学习和交流,带领学生去参与实践活动。



暨南大学曾毅平教授在《国际中文教育实践基地:类别、功能与共建路径》报告中,从不同角度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实践基地进行分类,介绍了现有的国内外国际中文实践基地情况和国外来华汉语项目,建议采用沉浸式实践。重点以暨南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及相关专业为例,分享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实验学校、国外签约华文教育机构或华校、国内实习基地的操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辽宁师范大学曹儒教授的报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与实习基地建设》提出,教育实习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实践环节,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实习环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曹教授从课程与教学活动、师资队伍、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四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实践能力培养和基地建设的经验。在教学内容上,可以开设专门的训练课程,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如慕课、影视资源等更好地适应教学。另外可以开展一些对外汉语教学基本技能大赛、板书大赛、诗朗诵比赛以及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上午的研讨会中,邵宜教授、李泉教授、刘元满教授、叶军教授、曾毅平教授、曹儒教授等六位汉教知名专家进行了精深专业的汇报分享,让参会师生产生了思想上的共鸣,进行了深度思考,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为整个研讨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也为下午场的研讨会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上午的会议在师生们热烈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下午的会议将继续如期举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