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瀛12斋宿管阿姨冯玉兰:二百多个孩子的妈妈

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

晚上六点,值班室,我们见到了冯阿姨。

她刚给大家分完晚饭,脱下了厚厚的防护服,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甚至俏皮地戴了一个小发卡。她稍显局促地坐在窗边,目光温和地看向我,带着点不好意思的微笑:“还没有人采访过我,我有点紧张,我有的时候嘴笨,不会说那种漂亮话。”突然一阵敲门声响起,阿姨急忙起身,原来是有同学过来热饭,她一边自然地接过米饭放入微波炉,一边如妈妈寻常唠叨般念叨着:“跟你们说了,饭要按时趁热吃,对身体好,下次再这样可不行。”就这样,我们慢慢走进了冯阿姨的“温暖”世界。

一份工作,一份责任

冯阿姨是四川人,今年52岁。跟着丈夫来到山西后在这里安顿下来,孩子上大学后,她便来到山大工作,在这里认识了她的二百多个“孩子”,这一待,就是五年。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627.jpg


五年来,她一直守护着文瀛十二斋这栋楼,维护着这栋楼的日常秩序,维持着这栋楼的干净与整洁,迎来送往上千学子。我们不解地问:“宿管阿姨这份工作这么辛苦,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了呢?”说到这,冯阿姨的眼睛亮亮的,嘴角带笑:“怎么会不累呢?尤其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适应不了,但是在这里待的时间长了,就舍不得走了。”



做宿管阿姨,远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

文瀛十二斋,目前配备了两名宿管阿姨,但人手依旧不足,工作压力还是很重的。除了每日的三次打扫外,门口的值班室也离不了人,她们必须确保人与卡一一对应,每听到一声“欢迎您”“再见”,她们都会下意识地抬头查看是否是宿舍楼里的人。一旦听到“非法进”,她们的心中就警铃大作,无论身在哪里,立马跑到门口查看,她们无时无刻不担心着这栋宿舍楼的安全,冯阿姨说:“门不能锁,要保证大家的自由进出,所以我们就是这栋楼安全的底线,我们认真守好,大家才能在寝室里生活的自由放心。”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642.jpg


一份温情、一份牵挂

做宿管阿姨的要求之一是必须准确记住楼里同学的名字,所以平日里阿姨每一次脱口而出我们的名字,我们总以为是巧合,其实都是阿姨的私下用心记住的,她们默默地将我们每一个人放在了心上。

提起我们,阿姨便滔滔不绝:“107那个小姑娘,是个回族,吃不了盒饭里的肉,我们给她反映上去,第二天送来了牛肉面,高兴地又蹦又跳和宿舍的小孩分着吃去了;117这两小姑娘,人可好了,知道我这两天累,每天过来给我按摩,封宿舍之前,我们要看楼出不去嘛不是,每天给我们带饭啊,都是好孩子;二楼那个小姑娘呀,隔离这两天肠胃不好,半夜肚子疼睡不着,我们给她满楼挨个宿舍问药,可算是找到了……”阿姨如数家珍般说着一些我们都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眼神柔软的像是在和人聊自家的孩子。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637.png


我们的采访并不算是太连贯,总是被突然响起的对讲机和门禁声打断。阿姨总是警惕地下意识抬起头查看,遇到对讲机响,还要细细地听着,然后在工作日记上一笔一划地记下来,我们在旁边看着,竟是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大本……

一份担当、一份奉献

冯阿姨说,自从通知封楼的那天开始,她连着三天都没睡着过。封楼前一天晚上凌晨四点,对讲机中传来声音说核酸检测出了弱阳性,立马锁门封楼,她一下子就惊醒了,抓紧锁好楼门之后返回床上,就再也睡不着了,头特别的疼,她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怎么办?孩子们怎么办?

“从来没有感觉到疫情离咱们这么近过”阿姨说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不适应很紧张,有点措手不及,那两天工作确实多,每天配备物资拿到屋子里,每日的消杀量也明显加大了,对讲机一天到晚的响,每响一下我们的神经就跟着跳,晚上根本睡不安稳,梦里都是对讲机在响。

由于我们出不了宿舍楼,大家吃完的饭盒只能放到大厅阿姨拿出去倒,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趟趟地倒垃圾阿姨也从不抱怨。而且阿姨还会把盒饭里剩的肉挑出来喂小猫,把剩大米拿出来喂给小鸟,她眼神温柔带笑:“平常都有学生给喂猫粮的,现在学生都封住了,大家都忙的不可开交,总不能没人管小猫吧。”


微信图片_20220421133648.jpg


采访的最后,阿姨说:“孩子们,别担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阿姨、老师和学校肯定陪在你们身边,挡在你们前面。大家就放宽心乖乖呆在宿舍里干自己的事情,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重新走在阳光下。”

写稿时我翻到了阿姨最新的一条朋友圈,照片是窗外盛开的鲜花,配文写道:满园花香关不住,加油!

是啊,相信一切都如阿姨所言,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与花香重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