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抗疫日记(五)|| 可爱的人们,逐风挽浪!

时间:2022-04-10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天气  晴

时节如流,细数起来现在已经是我们的第五篇日记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线上线下的老师们为了保障我们封楼后的正常生活忙前忙后。这篇抗疫日记,我们请部分老师代表做主角,一起来走进他们这几日的生活。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雯老师在忙碌的生活中抛弃了以往“精致”的自己,与素颜的自己“和解”。忙碌的日子被小王老师当作宝藏收藏起来,明明是不比学生们大几岁的“大姐姐”,却在疫情当头冲在最前方,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136.png


小王老师在工作之余谈道:“最大的感受,时间飞逝,不知疲惫。晨光熹微,闹铃还未响起,意识就开始逐渐清醒,麻溜起床,洗脸刷牙,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准备工作。夜色渐浓,意识却仍然处于亢奋,或许是不知道下一秒还会出现什么新的任务,所以时刻准备着。只有头真正挨在枕头上的那一刻,才会瞬间入眠,一夜无梦,或是因为身体劳累,心里却踏实得很。

或许人的潜能真的在于激发,不论是体能还是脑力,都在这段日子里得到了最有效的激发与释放,往后想起来,这一定是人生中一段闪闪发光的日子。

哦对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每天忙到顾不上化妆,我已经和自己的素颜和解了,哈哈哈。”言语间的乐观积极,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貌。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郝丽婷老师说:“情绪似乎是有魔法的,当你接纳它后,它会变得越来越积极,工作也会越有干劲。”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校的郝老师在家中一刻都未停止工作,时时处处牵挂着同学们。无论是每天清晨温柔的健康上报提醒,还是固定下来的“夜聊”环节,都体现着郝老师对学校、学生们的关心。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146.png


对于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郝老师也有自己的感悟:过去的几日,我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复杂。因为没能回到一线与领导和同事战斗在一起,没能回到校园陪在我200多个学生身边,我在一开始的两天常常会哭出声来,领导宽慰我说“在哪里都可以工作”,学生们安慰我说“老师放心”,我一次次破防。于是那两天我常常发“哭”的表情,江红书记告诫我:“郝丽婷,不许再有这种表情符号!”我开始接受线上工作的现状,并争取高质量完成,在后方配合大家。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151.png


虽然在家,但我让自己保持和大家一样的生活节奏,早晨6点多,群里一有动静我就让自己醒来,统筹年级内各类数据摸排、与学生聊天、解决学生的问题等。主动汇总各年级数据,帮一线的战友分担压力。努力做好学院抗“疫”宣传报道,组建同心抗疫宣传报道调度组,坚持每日出一篇《文学院抗疫日记》,每天上午搜集素材,中午安排写作,下午学生写完后我再一字一句修改,最后跟进排版审核发布,每天忙完常常已经是晚上11点。于是进年级群里和学生们聊几句,但这个聊天也常常因为一些突发事情打断,估计我的学生觉得我的聊天都“不走心”哈哈,但是真的难以分身。最近几日睡觉都到了晚上1点后,不知道是工作太多有点亢奋,还是心中有牵挂无法入眠。总要把所有群的消息再看一遍,确保没有遗漏之后,才敢放心睡去。情绪似乎有魔法,当你接纳它后,它会变得越来越积极,工作也会越有干劲儿。我希望我的战友们、我的学生们都能用好这个魔法,让封闭的日子更有盼。齐心协力搞好抗疫大业。

一直奋战在一线的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田瑾瑜老师投身工作中实在分身乏术,在高强度工作中甚至没有空闲停下来谈谈自身感受,我们截取了田老师的朋友圈,姑且算作田老师对最近的小感悟吧。临危受命的她们,满心满眼都是学生,被紧急调回似乎只余下对可以同学生们在一起的庆幸,半分犹豫和迟疑都不存在。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155.png


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赵巧玲老师更是异常忙碌。即使汗水打湿了防护服,银丝又悄悄爬上两鬓,她也笑着梳起头发,毅然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下,赵老师只有在凌晨五点多刚起床才有空谈谈自己的感受:“很奇怪,每天几乎睡三四个小时就醒了,一整天工作却感觉不到累。脑子里想着核酸检测怎么能更高效更多减少聚集,如何能更大程度保护好这整栋楼的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和驻楼辅导员。”言语间满是关切,相信在无数像赵老师一样负责的老师、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抵过病毒的侵袭,迎接美好的校园。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158.png


外事与科研办公室主任梁彩霞老师虽然无法返回学校,但依然挂念着奋战在一线的同事  和同学们,也全身心地投入,配合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梁老师也在工作之余提到了自己的感受:“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封在家中,看到同事小伙伴们逆行加入学校的抗疫队伍中,我既心疼又着急。心疼有的同事匆忙安顿好父母和孩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心疼有的同事连夜返校扛起照顾学生的重任。想到那个漆黑的夜晚、那条空荡荡的街道,她们各自奔赴一线,不觉泪下,心中满是牵挂和不舍。其实她们又比学生才大了几岁啊!急得是在学院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困在家里束手无策。

终于在前天我接到了将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数据统计上报的工作,能够在这个非常时期尽一份力,心里踏实了许多。但是接下来的困难是家里的电子设备已被孩子们占用上网课,我只好拿出淘汰已久的旧笔记本电脑办公。尽管速度超慢,统计数据还能应付。需要的基础数据手头没有,还好封在学院里的同事迅速发来,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落实。在家里从早到晚手机不离手,随时关注各群通知,生怕贻误工作。

不知不觉间校园里的树树丁香花已然盛开,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春来,疫走,好吗?”

“春来,疫走,好吗?”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啊。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渡过难关。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203.png


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老师马佑蕾老师将学生工作融入到自己生活中。疲惫的身体和亢奋的精神是她如今生活的常态。返校的指令下达,心中只有学生安危,义无反顾地回到战场,和同学们一起,扛过病毒的打压,换取那春暖花开的美好。

“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超级英雄,更没有不会累、不会恐惧的人,只是无数人在黑暗中坚定地、勇敢地同时发光。

6日接到可以返校的通知时,心里更多的是激动,我太放心不下学校里的学生了,太想回到校园中做点什么了,于是顾不上收拾太多,顾不上和家人嘱咐太多,凌晨回校后立即投身抗疫工作中。每晚1、2点入睡,早上6点自然醒;做核酸,开箱贴码,录入封箱;摸排底数,统计轨迹;开大大小小的会协调工作;驻扎宿舍楼随时关注学生,分享交流,安抚维稳;随时保证手机不离身且最大音量;组织志愿服务小队,分发三餐,维持检测秩序;建立文瀛八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作用。

说实话,身体是疲惫的,精神是亢奋的。学校给力的物资支持、美味的一日三餐、学生积极面对的心态、每个岗位坚韧付出的工作者,都无限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觉得睡地铺的身体疼痛不算什么,防护服里的热气腾腾不算什么,因橡胶过敏而双手痛痒不算什么。只想尽己所能,去保护关爱更多的人。愿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发最大的光,努力照亮黑暗;愿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暖花开,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马老师如是说道,短短几句,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段时间工作的辛苦。感谢有你们,在特殊时期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为我们解决所有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207.png


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吴珺老师细致规划了每天的工作日程,紧密的工作表让人心疼,从睁开眼的那一刻,就投入到了战斗状态。即使如此,吴珺老师仍耐心面对每一位来寻求帮助的同学,体贴入微为他们解决一个个难题,切实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212.png


吴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仍不忘在工作群中一次次强调:“同学们,有困难随时联系我!”

来看看吴老师的一天吧:4月10日上午9:20分左右,我们年级一位同学向我求助:“吴老师,许娜没有参加核酸检测!咱们楼的都检完了,就剩她了!打了几次电话都不回应,她今天应聘试讲,可能是正在讲课……”。

刚分完早餐回来还顾不及坐下吃饭,却又出现紧急情况。我果断告诉同学:“继续联系许娜!一旦联系上或者是看到她面试结束了,就第一时间把她带到检测点。”说完,我又担心医护人员封管,转身出去与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申请延长检测时间。好在最后不遗落一人,令德七斋全体学生都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上午9:36分,我接到学工部副部长刘思超的电话,让我作为令德七斋公寓负责人担负起照顾全楼681名学生的工作!随即新闻学院魏润南老师告知我他的学生岳柯需要喝中药调理身体,但是隔离封楼导致孩子取不到药,希望我帮助解决学生喝药的问题。“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大事”,得知学生母亲在家属楼已经把药熬好后,我火速联系学校学工部后又辗转联系到保卫部部长赵新龙。多方的爱心接力,中药在今天上午通过保卫部110已经成功送到了同学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414204314.png


生物医学研究院学生的情况更为紧急,4月12号是学生毕业论文的最后交稿期限,好几个孩子的电脑都还在学院办公室。事关能否顺利毕业,学生心里十分着急,我得到消息后抓紧协调。在保卫部110的帮助下同样在今天上午,把从办公室取回的5台笔记本电脑顺利交到了几位学生的手中。

转眼就到了中午,照例组织完成我院学生134份午餐的发放工作后,我一边吃饭一边开始琢磨:“令德七斋公寓楼有点‘特别’,楼里681名学生来自15个不同的学院,我该怎么尽快联系这15个学院并迅速摸清这15个学院的学生楼层底数。”下午2:00,参加了学工部召开的坞城校区公寓负责人紧急工作会议。会后,我应学工部的要求立刻着手制作令德七斋公寓楼网格化管理统计表!我所在的七斋共有6个楼层,虽然涉及学院众多,但安全第一!为了减少聚集和人员流动,思考再三还是决定按楼层进行分餐。我迅速与各个学院辅导员联系沟通,同时分别与他们的令德七斋学生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下午4:00点,“我是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吴珺老师,住在一楼130宿舍,从今天起我就是咱们令德七斋公寓负责人了,同学们有困难随时联系我!”我顺利组织各楼层学生负责人进行了线上会议,并部署了物资发放和分餐事宜。楼层网格体系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最为安全。但有一点不好的就是我的数据统计增量了不少。要负责15个学院的学生的物资分发和就餐等各项工作,同时要为各学院学生排忧解难,我今天的工作任务还有摸清各学院学生情况,直到现在我还在建立学生网格数据库中,所有数据务必不错一人、不落一人。晚上8:00—8:32,我召开了文学院2019级在校研究生“携手共进,‘疫’起加油”的主题班会,随后在9:15—9:45,召开令德七斋文学院在校研究生全体会议,9:47—10:15召集所在公寓各楼层负责人召开了线上会议,核对各楼层学生底数并商讨部署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219.png


还有诸如2021级辅导员王晋高老师等,他们都在默默付出着,24小时在线付出配合着。我们之后的日记里再去一一细数。

今天的彩蛋是学校给发放的饺子,大家刷屏分享着这份快乐。




2019级班多华同学在封楼第一天播下了种子,而后迅速成长,到今日已经开始是一片绿油油的生命。疫情封住了我们向外探索的脚步,却压不住那些蓬勃的生命拔节。众志成城,你我同在。

微信图片_20220414203239.png

今日致敬:

致敬奋战在抗“疫”战场所有可爱的人,

致敬身处其中的我们每个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