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太行文化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在山西大学举行

时间:2021-06-03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27日,由山西大学、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山西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与文化生态研究中心和民俗学研究所承办的“协同共建太行文化研究院签约仪式暨《炎帝文化田野考察与阐释》出版座谈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郑伟教授主持。原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杜学文、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焦光善会长出席会议,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致开幕辞,来自省作协和省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杨占平、傅书华、金春平、刘媛媛等教授以及《映像》杂志执行主编蒋殊、山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姚军等出席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晋城市、高平市的省炎帝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阎培烈、米东明、黄贵庭、姚爱国等。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李书吉教授、原山西大学文学院国学院院长刘毓庆及段友文、葛水平等教授作了重点发言。与会者对太行文化研究院签约和侯文宜教授《炎帝文化田野考察与阐释》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太行文化研究前景充满期待。




会议主要议程之一是协同共建太行文化研究院签约仪式,双方就研究院成立的设想做了介绍与说明。山西大学文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山西文化和太行文化的研究,面对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和文化战略的实施,有意进一步合作强化系统研究。焦光善会长表示,太行山一带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承弘扬的意义很大,太行文化研究院便是建立在这样的初衷上,山西大学人才荟萃,研究国学和历史文化成绩斐然,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推动太行文化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和系统深入。



会议第二项是与会专家学者就山西大学侯文宜教授《炎帝文化田野考察与阐释》的出版及中华历史文化研究传承等问题进行座谈研讨。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认为,侯文宜教授著作的出版对区域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省区域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原山西大学国学院院长刘毓庆认为侯文宜教授的著作运用了大量的第一手文献资料,兼及田野考察与文化人类学理论视野相结合,体现了其严谨的治学风格和理论学养。原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傅书华教授从历史性、区域性两方面对侯教授两卷著作做了分析,并指出其在方法论、体例方面的创新和对山西高平炎帝文化研究方面所作的全方位系统梳理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对侯文宜著作的史料性、实证性、学理性、可读性等给予了切实中肯的评价。



最后,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杜学文主席做了总结讲话,杜主席表示,对史前史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民族共同体构建与演化的新的认知,这是我们的基因遗传,世世代代存在于我们的民族生命之中,在山西高度重视区域文化发展的今天,要以积极的姿态进入并完成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的时代使命。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