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2024新年论坛“语言文字与中华文明”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07 阅读次数:


2024年1月6日,山西大学2024新年论坛在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主旨为“语言文字与中华文明”。本次论坛由山西大学主办、山西大学文学院与语言科学研究所承办。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主要有: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晓哲,山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安生。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各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以及省内120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主持。在开幕式上,校长黄桂田首先代表山西大学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校是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应积极承担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此次新年论坛的举办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对于助力国家语言战略的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晓哲发言指出,此次论坛有助于推动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事业的发展,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愿与山西大学通力合作、加强交流,不断提升我省的语言文字研究水平。



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吕安生发言表示,此次新年论坛主题鲜明、成果丰富,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价值,体现了文化强国的政治意义,对于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文明有重要作用。


b5b2cc2bd044452f910f9c2f033083fb.png


论坛共邀请国内6位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冯胜利作题为《〈春秋〉笔法与中华文体研究》的报告,详述“春秋笔法”的内涵以及其中蕴含的语体语法的基本原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作题为《南北朝至唐五代汉语浊声母的若干演变及相关声调变化问题》的报告,指出唐代北方话中已出现全浊声母入声字派入阳平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贵元作题为《汉字构形中的传统文化思想》的报告,剖析汉字构形系统,发掘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基本特征。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美兰作题为《语言接触与近代北方汉语句式的发展方向》的报告,从语言接触视角重新审视近代汉语新产生的语言现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中心研究员李小平作题为《好好说话,好好写字——当代学人的一份历史责任》的报告,对当前社会人们的语用能力、口语水平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史秀菊作题为《晋语副词后置与语气词前置的语法化》的报告,指出晋语后置副词往往不是状语后置,而是在共时层面已经基本失去了副词的功能,开始虚化为预语气词或关联标记。



山西省各高校12位专家在两个分会场宣读了学术论文,内容涉及汉字形体研究、汉语辞书编纂、山西成语典故、山西方言研究等多个方面,精彩纷呈,新意迭出,与会师生就语言学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白云主持。山西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宋洋致闭幕辞,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并表示山西大学将以本次新年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大对语言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取得更多高质量、有特色的科研成果,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与中华文明的传承贡献力量。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