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国学讲堂——中文学术沙龙第五期圆满举办

时间:2024-03-26 阅读次数:

3月22日下午3:00,山西大学文学院在国学大讲堂成功举办中文学术沙龙第五期。活动共有三场学术专题讲座。

一、从一方新见玺印谈楚官名柱国

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语言科学研究所王磊博士做了题为“从一方新见玺印谈楚官名柱国”的学术汇报。语言学教研室主任白静茹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语言科学研究所辛睿龙教授担任点评人。汉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王磊老师指出,江苏泗阳县新出土一方“上䛠邦事鉨”的官印,其印文构形与楚文字相同,风格则较为方正、呆板,可能是秦汉之际故楚地起义军政权所制造。印文记录了两个职官,“上䛠邦”当即上柱国,为楚国官名;“事”可读为“家士”,是治大夫家邑狱讼之官。楚文字中“䛠”多假借为“属”,本文据此认为,柱国的本义当来源于“属邦”,表示委托国事之义,在设立之初即为重要的职官。柱国初设大致在战国中期,多由将领担任,主于军事,也掌握部分的行政权。战国时期,赵国可能也设有柱国。秦汉之际,故楚地起义军政权承袭楚的旧制,柱国的行政权力扩大,相当于相国。柱国官名历代多有沿用,至清始废,其官或作为戎秩、勋官,呈现变实为虚的趋势。


c68d9046e8c74f7cb34002d77a14768d.png


辛睿龙老师指出新材料对于文字学研究是很重要的,许多学术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新材料的出土和挖掘。“上䛠邦事鉨”官印的出现非常关键,有助于探讨“上柱国”的语义来源。此外,论文通过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对比,得出了令人信服的观点,充分体现了“二重证据”法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二、“‘清六通’成书时间新考”

文献学教研室韩李良老师作了题为“‘清六通’成书时间新考”的汇报。李雪梅副教授主持,张宪荣副教授点评。


8ca604245b4b45d7b00363009be5156c.png


政书为史籍重要之一类,其中“十通”尤为人所熟知。“十通”中《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朝通典》《清朝通志》《清朝文献通考》六书皆在清乾隆年间修成。这六书多并称“清六通”。这在清代官修史书史上是一件大事。但关于“清六通”具体何时成书,因史无明文,故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前贤旧说多据《清实录》及“清六通”库本书前提要等相关材料。然细致梳理旧说后,发现其多有对材料误读的情况,经一一考辨,证实其结论多有不确。之后,通过寻找《续文献通考》等书所载史实及所附三通馆衔名表等内证,并结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内府修书相关档案,最终对其成书时间提出新意见:《续文献通考》在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至四十七年二月间成书,《续通典》在乾隆四十七年三月至六月间成书,“清三通”则迟至乾隆五十二年十二月成书。

张宪荣老师对汇报中所涉及的研究方法给予肯定,指出要把握考证方法和考证逻辑;在学术研究中既应学会寻找新材料,进而发现和解决问题;又要对已有文本材料细读,避免因误读材料而得出错误结论。


三、共和国文学经典生产方式——小说《不能走那条路》的内部矛盾与外部论争。

本场讲座的主题是“共和国文学经典生产方式——小说《不能走那条路》的内部矛盾与外部论争”。本场学术活动由文艺学教研室段恺副教授主讲,张妍副教授主持,董志刚副教授点评。文艺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69ae36c20f774ed2902501d45a56c72d.png


《不能走那条路》是作家李准25岁时创作的一部万字左右的短篇小说。首先,段老师简单地介绍了作家李准,他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等职务,创作短篇小说有《李双双小传》、《王结实》,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等。随后,段老师分别从三个方面对该论题展开讲述,第一部分是关于小说中“卖地”与“买地”论争的文本细读,通过文本中四次关于“回忆”的情节设计,说明了当时对“忆苦”的提倡,是典型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特别是李琮等人对“忆苦”的方式质疑,表明回忆带有某种简单化处理的倾向而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第二部分结合了马克思的《资本论》以及韦伯的相关理论阐释了作家李准“不能走那条路”是过去的路,是地主走的路,是小农经济的路,也是资本主义道路。同时,参照李准1981年对《不能走那条路》态度向温和的转变,显影出关于时代的症候。第三部分主要集中于小说及其评论引发的争论,比如李文与康文的主要分歧,陈企霞与冯雪峰的论争等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最后,段老师总结了小说《不能走那条路》的发表和评论所引发的文艺争鸣和文坛动荡对于探索共和国文学经典生产方式具有重要价值。

董志刚副教授肯定了段恺老师的治学路径和方法——立足文本,对十七年文学的深刻回望与反思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他鼓励在座的师生积极挖掘十七年文学背后更深层次地东西,从而为文学或社会寻找丰富性与可能性。

本次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深度,知识的广度,老师们也与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活动在掌声中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