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抗疫日记(十三)|| 隐形的守护者,感恩同行

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天气晴

窗外曾盛放的玉兰花已悄然落下,玉兰树又染上了新绿。满地的蒲公英点缀着草地,象征着新的生机,一切都已昭示着暮春的来临。不知不觉已经是抗疫的第十三天,就像蒲公英的花语一样,文院人勇敢坚持,在未知的路途中不断实践探索,在抗疫的路上不断坚持,等待胜利的那一天。

今天的山大迎来了一场春雨,小雨纤纤风服服,春雨纤纤,春风细细,是温柔的春天呀。春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毋相负。在这温柔的春日,愿我们心怀希望与爱,静待阳光驱散阴霾。

昨日的日记报道了三位身处一线的“学姐”导员后,反响强烈。今日我们继续这个系列,聚焦已过不惑之年,却像父母一样守护我们的——韩新伟副书记、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吴珺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赵巧玲老师。他们都已在山西大学工作多年,这次疫情之下他们也纷纷入驻学生公寓,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韩新伟是山西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在学生工作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招生就业处工作,于2021年加入了文学院大家庭,这次疫情期间他和其他辅导员一起奋战在一线。因为疫情工作,韩书记十二年来第一次缺席了女儿的生日,甚至因为高强度工作,没顾得上给女儿打个电话。对于这段时间的经历,韩书记这样说:

“大学时期的宿舍生活早已尘封记忆深处;毕业10年之后,见到了陪伴四年的红色实木床,闻到了楼道里熟悉的味道;做了辅导员之后,进公寓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这次疫情防控,长住令德十四斋,作为全校学工战线上一名普通的成员,成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守护者,与辅导员、楼管一起承担着整栋楼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进楼之后,迅速摸清楼内学生底数。全楼住着6个学院819名学生,分布在6层164间宿舍。根据防控预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其实早在疫情多点爆发之前学院就根据学校安排做好了预案并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楼长-楼层长-宿舍长”的三级网格,以“最小单元”细化了对学生的管理,这也为我们后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封楼期间,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感受到了大家的坚强、勇敢、乐观。我们的志愿者每天第一时间到岗,协助辅导员组织核酸检测,三餐分发,从一层到六层,一次一次地搬运。大家用坚定的毅力和对同学们的责任心完成着每一项具体工作,只有经历了的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种辛苦。封楼后的生活虽然枯燥无味,但是同学们在努力寻找着快乐,让学习生活津津有味。静下来的时候,翻翻同学们的朋友圈,看到大家对学校工作的认可和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行动,用心守护着我们的校园。”


107fea10936dddd16d497ccaa615618d.png

989177c7b3e7f8bedc86998448ce04e9.png

(韩新伟副书记给同学们送饭)

吴珺老师曾多次提到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迎来送走了一届届学生,参与他们的成长,更见证他们的蜕变。这一次抗疫,吴珺老师坚守令德七斋,与来自十五个院的同学们一起,迎接病毒带来的巨大挑战。

从统筹安排抗疫工作到上下奔波参与物资发放,从协调公寓上下不同院系的安排到积极联络为同学解决问题,每一处都有吴老师忙碌的身影,而对于这一次特殊的经历,吴老师也颇有感触:

前两天我刚写了两封信,一封写给家人报平安,另一封写给我即将毕业的2019级研究生。今晚我收到丽婷信息让我谈谈在山大工作多年,以这样的方式入住公寓有什么感想?

我想说,从2006年10月调入山西大学工作有16年了,一直在文学院工作,先后担任院办主任、党办主任、党政办主任、辅导员等多重角色,唯一不变的工作就是辅导员,这也是我最喜欢的称呼。

因为热爱,所以珍惜。带过三届本科生(07级、11级、15级)和一届即将毕业的2019级研究生,每届都有难忘的人和事,但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初衷这么些年我从未变过。

从2022年4月3日驻楼那天开始,太多的第一次让我难忘和感动……

第一次,感受到组织的强大与温馨。疫情期间,第一次更加真切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学校第一时间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给足了师生抗疫安全感。第一次和文院抗疫一线的同事更进一步地拉近距离,我们一起冲锋,一起加油,一起讨论,一起汲取对方好的做法。因为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工作量很大,常常直到晚上11点才能赶到我们应急防控群里开始谈一天的工作和感受,既能适当减压,又使我们的关系从上下级、老师学生的身份变成了兄弟姐妹,我窃喜的是连一向对我们要求严格的王江红书记,我都能在群里和他开玩笑了!(划重点!!!)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工作经历的辅导员,第一次,我和我的学生走得这么近......

第一次,感觉自己如此被需要。在4月15日写给学生的一封信里我说了很多,第一次感受到身为辅导员的责任和担当。第一次我不仅需要管理好自己本院的学生,还要再作为令德七斋公寓楼负责人管理来自15个学院681名学生,日常事务繁杂琐碎,突发事件层出不穷,这成为了我每天工作的常态。

第一次,成立临时党支部。还记得刚到令德七斋时,站在楼门口,我就在想如何将文学院三个年级的学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后来我找到了答案。经学院党委领导同意,2022年4月7日,文学院令德七斋在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书记有方向,支委、党小组长有力量,各项工作开展很顺利,战斗力十足。有了组织,就有了信念支撑,有了主心骨,从那以后我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第一次,和学生在活动中共同创造美好。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抗疫生活,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党支部发起多场宿舍文化活动,我和我学生也有了太多有关第一次的回忆。第一次和宿舍成员一起K歌,第一次一起录制《明天会更好》的MV,第一次和学生一起进行手工制作,第一次和学生一起聆听思政和学术讲座,第一次尝试做讲座主持人,在12天的日子里,共给在校的师生主持了四场讲座,个人成就感十足!

第一次,和学生同吃同住,朝夕相处。第一次连续十二天,几乎中午和晚上都吃大米,但打开盲盒饭食的惊喜,也使我乐在其中,饭菜可谓色香味俱全,吃在嘴里,暖在心里。第一次每天爬上铺,之前上学的时候,我一直都睡在下铺,这次也是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第一次获得来自学生的大量爱心捐赠,袜子、头皮筋、牙刷、眼镜布、胶皮手套、水杯、擦脸油、卫生纸……数不胜数。太多的第一次,难忘的所有所有!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我相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山大所有师生的齐心努力下,在我们彼此的关怀、鼓励与温暖下,终会迎来在丁香校园重逢的一天,等到那时候,我们尽情地唱歌,我们热情地拥抱,我们一起向这段温馨的回忆致敬!”


5f7dd56f0d09486676cfe83b84fe8f17.png

4018376ff1ca4a1fa2bb5c4fd76ce895.png


赵巧玲老师和吴珺老师一样,都是在辅导员职位坚守多年的资深辅导员。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赵妈妈”,这次奋战在一线的赵老师,更是操劳地让人心疼。脱下防护服湿漉漉的头发,维护秩序喊到嘶哑的嗓音,同学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让我们也走进赵老师的世界,听听赵老师的声音吧:

“丁香花又开,花香满园。突遭疫情,校园里变得空空荡荡,没有人欣赏丁香花开,没有人顾得上嗅闻花香,一切都按下了慢行键。

而我,以老师的身份进驻了令德十四210寝,也是二楼,让我想起了刚刚参加工作带第一届学生时的情景。也是这样的时节,学生们快毕业了,我怀孕了,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中午没有地方休息,就去到当时的文瀛二斋男生宿舍。我曾在宿舍里跟他们打牌、聊天、谈学习、谈人生,也曾在宿舍里惩罚他们顶枕头、做俯卧撑。每次当我来到宿舍的时候,他们总是悄悄退出去,把一整个宿舍让给我,让我安心休息。

20年后,再次进驻学生宿舍,却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下。带这届学生以来,也曾有几次因处理学生事务时间太晚,不得已留宿于此,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这次不同。进驻宿舍的时候,我几乎什么都没带。小到袜子、毛巾,大到厚的衣服、被褥全都是同学们为我准备的,还有的同学拿来了脸盆、脚盆、洗面奶、泡脚药包。在组织全员核酸的时候,因为说话太多、声音太高,喊坏了嗓子,不知道有多少同学为我送来了各种药品、含片、冲剂,我成了被照顾的对象。

二十多年来,一批批学生投入我的怀抱,又离开我的怀抱。看着他们成长、蜕变,从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小丫头小伙子变成能独当一面的大人物。在我心里,无论海角天涯、此时彼时,他们永远是我不变的牵挂。我坚守在这开满丁香花的校园,二十年前、二十年后,不变的是学生和老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相关爱、相互支持支持和相互成就,这就是一场是爱的双向奔赴!

这次疫情,山大提前备战、响应快速,所有人齐心协力,表现出百年老校应有的风度、气度、温度和大度,也表现出细致、细节、面面俱到,我为我是山大人而感到骄傲!”


18fd13168b3882ef4164705c864e261c.png3b8f2bc2c6f5bd16e687f4ebf814d833.png


今日小确幸:绿码到手

一觉醒来,朋友圈“绿”了!同学们打开健康码发现“黄转绿”后松了口气,连续的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上报换来一个绿码,值得!不能互相参与的日子里,那就希望我们都能保住绿码,保住健康。


b42783e30414e8e0fd121c7165a3fa47.png


这是一场战斗,明天的未知总是让我们充满了期待,又伴有担忧。即使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光阴里,有那么多和蔼的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支持着我们。我们期待着文瀛苑再次人声鼎沸,令德湖畔重新摩肩接踵,我们期待着大地阳和万物苏萌。律回岁晚,是篮球场,是图书馆,是课间时的走廊,是教室里靠窗的后排,是你我杯子并排的开水房。

今日文摘:

我们相信天空的辽远蔚蓝,

我们相信人间的大爱温暖,

我们相信铿锵的誓言,

我们相信生命的平安。

谢谢你,我的老师们!

您们给我的,远比我记录的要多!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