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周金声教授做讲座

时间:2019-10-30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9-30日,我们邀请到湖北工业大学人文学科带头人、武昌理工学院“中华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周金声教授前来我院进行交流与讲学。30日上午,周金声教授在国学大讲堂做了题为《基于字词本位观的中华语文双规发展机制新探》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部分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与交流。

周金声教授主张坚持走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之路,积极探索体现汉语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在回顾了汉语音韵学、训诂学及现代汉语基本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又结合“词本位”“字本位”理论对汉语研究与汉语国际教学方法进行反思,提出“字词本位”国际汉语教学观。讲座着重阐述了汉语言文字双轨发展机制的特点,认为这是与西语单轨发展模式的根本区别,其中对“字”与“词”的定位与关系的理解是个关键,周教授专门就此做了具体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对汉语“字词”概念的独到看法,希望学界有更多的志同道合者承传章太炎先生倡导的“中国语言文字学”的理念,希望进一步合作研究,共同打造符合中国语言文字本体规律的“中华文语学”。

周金声教授积极提倡将“字词本位汉语教学”理念应用于国际汉语教学改革研究之中。早在去年,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郑继娥等老师就参加了由周教授策划和主持、由上海交大出版社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合办的“字词本位汉语语用教学法”学术研讨会,并参与周教授主持的教改项目,承担创新教材《活力中文》的编写工作,其中,郑继娥老师担任该教材的副主编。

通过本次交流,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对汉语国际教育过程中汉字教学的地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互动与讨论,大大增强了师生弘扬民族文化、建设符合汉语特色的国际汉语教学理论、创新教材教法的信心和使命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