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赓续世纪文脉,见证百廿风华——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校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挖掘校史资源中蕴藏的育人元素,2024年3月18日,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赓续世纪文脉,见证百廿风华”校史馆参观活动,2023级研究生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校史馆是我校发展历史、办学历程和主要成果的浓缩,是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馆内利用实物、模型、图片、文字等多元化的表现手段,全方位地展现了建校120多年来一代代师生为学校改革发展而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点滴历程,是我校开展校史教育、爱校教育的重要载体。



漫步在历史线的长廊中,每一件展品都共同见证了1902年建校以来的变迁与发展。在校史馆解说员的引导下,沿着时间轴向前走,情景再现学校百廿历史,包括“清末山西大学堂”“民国时期的山西大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山西大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山西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山西大学”展区,重温了山西大学堂的建立过程和早期的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历史地位和师生开展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清朝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事迹;了解了开展革命运动、坚持敌后办学、为建立新中国奋斗的光辉历史;回顾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力前行、曲折发展的经历和对山西及全国高等教育的贡献。从一张张照片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学校在建校初期中的主动担当,在摸索探路时的弦歌不辍,在困难艰险时的互帮互助,在新时代发展中的乘势而上,攀登新高。



三个专题展览馆:校史人物、学院学科、“双一流”建设,展示了我校接续重任、不负众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了山大力量,以及山大名师、杰出校友、历任领导们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山大精神。



本次的党日活动是将校史融入党史的一堂深刻的主题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应当秉持学校“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让我党精神薪火相传,代代相继。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