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向“疫”而行,同心抗“疫”——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2-04-12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露出苗头的一刻始,文学院党委就进入了抗疫“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上下一心,多措并举,与时间赛跑,用希望筑墙,向“疫”而行,同心抗“疫”。

调动所有师生力量  做掌握现状的显示屏

3月20号左右,文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专班,并召开大大小小10余场会议,完善了《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制度上、人员上、部署上做到责任到人,不留死角。4月3日,小店区发现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后,学院党委迅速相应、紧急动员,开始了高速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叫停了当天要进行的各类学生活动,召集辅导员在线上对学生进行周到安排,书记王江红、副书记韩新伟和辅导员吴珺、赵巧玲第一时间进驻办公室,走访宿舍看望学生、发放防疫物资。6日凌晨,副院长张小敏,辅导员田瑾瑜、马佑蕾、王雯接到学校通知后紧急返校,与之前已到岗的老师连夜召开会议,逐年级逐楼研判局势、部署分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副书记、辅导员们已相继进驻各公寓楼,在一线无私付出,全力保障学生生活,协助各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4月9日,文学院院长郑伟在线上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致敬一线抗疫人员,要求所有教师严格执行学校要求、配合相关摸排工作,号召老师们通过线上联络学生,多关心学生。4月11日和12日晚,郑伟院长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他以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入口,回答学生们关心或困惑的问题,就成长、读书、学习、就业等多个问题展开交流,表示愿意与青年人做朋友,做文院学子的坚强后盾。


微信图片_20220414224031.jpg


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调动起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多线各司其职,各方统一推进,才能保证抗疫的胜利。这是所有文院人的共识,他们以此为纲,全员参与,确保全方位掌握现状,提升“显示屏”的显示度、清晰度、条理度,为防疫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拓宽更多意愿渠道  做解决需求的直通车

疫情封闭了宿舍,可封闭不住温情。过去的一周时间,在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下,全体辅导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切以学生为重,一切以学生为先,在坚定执行学校防疫政策的同时,拓宽更多意愿渠道,做解决学生需求的直通车。

“有困难,找导员!”考研学生复试没有独立安静空间,赵巧玲老师临时征用布置了令德14斋的活动室,排好时间表,让大家有序进行线上复试;研究生考博需要提交材料,吴珺老师便联系保卫部治安科科长苗津老师一起接力完成;针对学生的急缺药物,令德14斋和文瀛12A都建立了完备的楼内药物共享群和渠道群,楼内无法解决的便统一联系药房下单,由驻楼辅导员田瑾瑜等每天定时取回、无接触发放......这样的小故事不胜枚举,辅导员群里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



“有使命,共担当!”疫情防控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4月7日晚,文学院党委在令德七斋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吴珺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集体学习。4月10日晚,文学院令德七斋临时党支部以线上方式召开了党支部扩大会议。会上吴珺老师强调,近期支部工作要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两手抓”。



“有任务,让我来!”面对各类紧急又量大数据摸排、表格统计,面对每天的核酸、抗原检测上报等任务,校内校外的老师形成了良好的配合,形成了有任务主动干、抢着干的积极工作氛围。为了确保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副书记韩新伟,副院长张小敏、温振兴亲自担任各考场技术助理,召之即来,来之即干,干之即胜。每一个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发到应急防控小组的群里,从领导到老师都会非常重视,相互出主意,帮助协调联系,确保学生的急切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关照。


微信图片_20220414224051.jpg


传播更多正向能量  做团结师生的整合台

疫情之下,如何用好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如何守住舆论阵地引导学生思想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学院团委书记郝丽婷第一时间成立文渊传媒同心抗疫调度组,召开多次动员会和部署会,确定了报道方针路线。4月6日开始,文渊传媒每日推出一篇《文学院抗疫日记》,至今已经发布6篇,第一篇日记推出后浏览量达到了4000多,被多家媒体转载,反响强烈。这些日记里,有领导们忙碌的身影、有老师们真挚的关心、有辅导员们奉献的事迹,更有学生们的各类动向、心声,每一个片段都是一个正能量因子,共同聚集起一个团结师生的整合台。


微信图片_20220414224054.png


除此之外,各位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班委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线上会议、直播、群聊等形式,畅聊各类话题、安排学生学习生活、解决学生问题。学院以“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为出发点,持续为同学们组织策划宿舍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搭建学生自我展示的平台,在活动中强化学院抗疫凝聚力,号召同学们自觉行动起来,以积极的心态配合防疫工作,彰显抗疫精神的青春色彩。



摸清底数掌握现状,了解需求及时沟通,多措并举整合力量。文学院深知抗疫之战靠拼不靠等、靠干不靠喊,我们将继续向“疫”而行,继续发挥“显示屏”“直通车”“整合台”的功能,筑牢文学院防疫之墙,在学校疫情防控大局中彰显文院担当,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院力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