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11月5日上午,山西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坞城校区文学院“国学讲堂”成功举办。此次决赛共三十名选手入围,参赛选手在完成“古诗创作”个人赛之后,经过抽签组成六支团队,共同完成“经史述义”现场演讲和“人文演绎”团队表演环节。决赛邀请文学院张立荣、卫才华、温振兴、苗津、王雯五位老师担任评委并对比赛环节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届人文知识竞赛的主题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自初赛通知发布后,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报名总人数达440余人。初赛共设置七个考场,包括在坞城校区和东山校区进行线下比赛的六个考场和一个线上考场,共十五名文学院教师参与了初赛监考和评卷。百家箴言照千古,三百诗篇思无邪。“古诗创作”环节提供两个可选主题,其一围绕建设清廉山西,以“清正廉明”为主题进行古诗创作;其二为“咏史”主题,考查同学们对于传承中华五千年文化和三千年诗韵的使命担当。最终,文学院陈添忆同学以一首《咏杜甫》古诗荣获一等奖。


图片1.png


传千年之经义,燃万古之明灯。在“经史述义”环节,各团队代表上台抽取题目后,对字里行间每一处细节进行仔细斟酌、阐释涵义,映衬着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切情感。每一次讲述,都是一次与古人的心意相通;每一次发言,都是一场对自我知识储备的挑战。


图片2.png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人文演绎”环节,六支团队基于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明清三个历史时期的典故编写了具有创意的表演剧本:例如“少年行”组的《易水送别》、“过大江”组的《胡服骑射》、“朝乾夕惕”组的《孔雀东南飞》、“玉想琼思”组和“万里浮云”组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无逸”组的《范进中举》等。各团队在服饰道具、转场的音乐衔接、人物角色方面仔细揣摩,现场演绎有声有色、惟妙惟肖,反映出选手们对人文知识充满热爱。


图片3.png


经过参赛选手精彩的比拼,决赛获奖结果如下:

高嘉泽同学获一等奖;

陶致桦、付康、郑翛然同学获二等奖;

郑圣恩、李雨鑫、陈添忆同学获三等奖;

《范进中举》(无逸组)获最佳人文演绎单项奖;

《讲好中华文明—晋侯鸟尊》(王昊菲)获最佳创意文案单项奖。


图片4.png

图片5.png


通过举办山西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知识竞赛,不仅为我校广大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演绎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台,而且为培养我校学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知识素养、投身建设文化强国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