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山西大学第七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7-10-28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29日下午2点15分,由山西大学教务处主办、山西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山西大学第七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文学院国学讲堂正式开展。

       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白平、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鹏、山西大学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蔺文龙、山西大学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赵巧玲、山西大学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张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振国、文学院副院长王为民、文学院团委书记苗津来参加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各团队首先进行了风采展示。博雅队、德馨队、英粲队、佩韦队四队一一上场进行团队及自我介绍,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魅力与风采。

       大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古诗创作”,要求各队以“重阳”为题,作一首七律。各团队在规定时间内认真思索,快速讨论,力求笔下有神。评委白平老师对选手们的作品作出了详细而又客观的评价,并在押韵、平仄、对仗、用典等方面提出要求。第二环节是“知识问答”,各队选手反应灵活、机智果断,精彩的表现使得现场掌声连连,观众们都被选手们深厚的知识储藏所折服。第三环节是“即兴说理”,选手们上台后立论明确、引经据典,同样赢得了大家的掌声。评委赵巧玲老师针对各队的优缺点提出在说理中应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阐释准确、收述得当、充分利用时间等要求。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人文演绎”,选手们身着古装登场,举手投足间将一个个经典历史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表演完毕后,评委张磊老师对选手们的表演作出了中肯的评价,指出应注重意象的刻画、相对于舞台效果更应注重逻辑的合理性、要深刻对人物的理解、把握核心情节、选手们应投入表演,用自己的情绪感染观众。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圆满结束。博雅队以327.4分的高分获得了一等奖,英粲队、佩韦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德馨队获得优秀奖。

       此次人文知识竞赛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望文学院学子能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为复兴中华民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