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夏晓虹应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4-01-04 阅读次数:

1月4日上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夏晓虹应邀莅校,在山西大学国学讲堂B309开展题为“新见林纾手稿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郑伟院长主持,文学院师生参加。



夏晓虹教授将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最近征集到的林纾文稿作为新出现的林纾研究的第一手文献,结合其他相关文献,或考证史事,或发覆心事,详尽考释了时代转折中兼具多种身份的林纾的立体而鲜活的形象。



夏晓虹教授从《韩柳文研究法》考原、《林纾家书》补阙、《畏庐文集》的评点、《畏庐诗存》的删改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她谈道,林纾国文课程讲义尽管已添加了“研究法”一类新名目,却还是不出意外地采用了传统的诗话、文话以及评点的方式。通过详细的考证,夏晓虹教授指出《韩柳文研究法》与京师大学堂的建制有密切的关联。接着,夏晓虹教授分析了林纾写给子女的家书,这批手稿展现出的是一个不同于文学史的作家“父亲”形象。在对《畏庐诗存》的手稿展示中,夏教授将1912年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围绕历史事件分析了《等是》《咏怀》等诗歌中的“烟云楼”心志。最后,夏教授总结道:林纾对文章与诗歌的等级高下区别对待,文章的期以传世,使林纾下笔持重;诗篇则更类似日记,每有所感,即援笔立成,故自己的心情多流泻其中。将各种文本合在一起,鲜活立体的林纾形象就呈现于眼前。夏晓虹教授的手稿研究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意义,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夏晓虹教授简介:

夏晓虹,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为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先后赴日本、美国、德国、捷克、韩国、英国、马来西亚、以色列、新加坡、法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从事研究与参加学术会议,并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1998)、日本东京大学(1999-2001)、香港岭南大学(2009、2014)客座讲学。主要关注近代中国的文学思潮、女性生活及社会文化。著有《觉世与传世——梁启超的文学道路》《阅读梁启超》《梁启超:在政治与学术之间》《晚清女性与近代中国》《晚清女子国民常识的建构》《晚清白话文与启蒙读物》《诗界十记》《旧年人物》《返回现场——晚清人物寻踪》《晚清上海片影》等;并主编“学者追忆丛书”、“梁启超史学著作精校系列”,编校《〈饮冰室合集〉集外文》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