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抗疫日记(六) || 热爱不息 征途不止

时间:2022-04-11 阅读次数:

抗疫日记      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晨风轻敲窗棂,枝叶婆娑,丁香摇曳。

核酸做罢,闲坐寝内,透过热粥上涌的白雾,静望窗外柳絮纷飞,才发觉在苍翠春意里,又一日开始了。

这一日,依旧忙碌,这一日,仍然暖心。发稿的此刻,文学院院长郑伟正在线上给全体研究生上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他从当下的防疫形势说起,回答同学们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郑院长说:“我喜欢和青年朋友交流,喜欢和你们做朋友。在你们做重大决策之前,或碰到某些事无所适从、疑惑不解、迷茫无措的时候,可以来找我,我愿意和大家一起解决,一定从各个方面入手,力求在学理上把问题说通。”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815.png


“任何挫折包括爱情、生活、事业都是一种经历,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面对困境跨过去就是一个新境界”。郑院长金句不断,学生们深受触动。

今日我们将以剪影的方式,给大家讲讲文学院温馨的一天。

剪影一:暖心小故事———师生的双向奔赴

今日学院里发生了很多暖心的小故事。0点刚过,2020级一名本科生身体不适,刚躺下的韩新伟书记和赵巧玲老师二话不说,帮孩子协调取回了药品。双向奔赴,大抵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感情。

碎片(一)

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潘娟娟即将考博面试,急需上传复试材料,辅导员吴珺老师联系保卫部治安科科长苗津老师共同进行“爱心接力”,成功将政审材料和诚信考试承诺书交到了潘娟娟同学手中。



苗老师说“能帮助咱们学院的学生,我也很快乐” 。短短一句话,情谊无限。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站在学生的立场,时时处处以学生为主,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难题。

碎片(二)

为了进一步拓宽同学们药物通道,进驻在令德14斋的赵巧玲和田瑾瑜老师建了一个群,楼内同学们的急需药物可以在群内报送,统一下单后由田老师每天从西门取回。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830.png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834.png



碎片(三)

令德七斋一位女同学暖壶突然炸开,不小心烫伤了脚,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吴珺老师第一时间冲过去,维持现场秩序,让同学们都退后,防止波及其他同学。紧接着吴老师又在四处询问下借到了烫伤药物,并且贴心告诉学生应该如何涂抹。



这体贴入微的关心真是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吴老师妈妈般的叮咛如一股暖流温暖了大家的心田。

碎片(四)

疫情封楼没零食?诶,小王老师这不就来了。2021级辅导员王雯老师掏出了自己带进学校的一点小零食,分给了文瀛12 A的同学们。在封楼期间,这些零食属实是“奢侈品”了,零食很快被同学们一抢而光,相信这份小王老师独家派送的零食,多年后回忆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848.png

碎片(五)

8号晚上田瑾瑜老师拿东西时不慎摔倒,整个后背发麻,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范如事同学看到后,第二天默默递给了田老师这个膏药。

小小一片膏药,承载着师生的无限情谊。这段共度的岁月,将是我们多年后离开校园也会永远铭记的美好时光,如流水般滋润,如星河般灿烂。


剪影二:线上会议——疫情期的互动,师生独家记忆

“病毒隔离,但爱不会”。疫情阻隔了线下相会,那我们便相约网络,共话人生。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雯老师昨日召开了线上班会,在一片轻松的氛围里,王老师安排了近期工作,并给大家加油鼓劲。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856.png


2020级本科生今日也召开了“线上茶话会”,20级本科生辅导员郝丽婷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近况。由于网络问题,郝老师临时又将会议形式改成了直播,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女主播”,谈笑间,师生心与心的距离拉近,并肩作战的惺惺相惜之感更浓。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900.jpg


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班主任郝静静老师也在线上为同学们举行了班会,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同学们交流封闭感受,给予了同学们坚定的信念和更大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904.png


剪影三:宿舍生活——热爱与期许

封楼的时日里,宿舍就是我们的战“疫”前线。无数大白们在烈日下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同学们的封楼生活忙碌奔波着。宿管阿姨、辅导员老师、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无一不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他们为了维持秩序喊到嗓子嘶哑,他们脱下防护服全身湿透,他们双手在长时间佩戴橡胶手套下过敏红肿……这些可爱的人们,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陪在我们身边,他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

碎片(一)

为了让广大师生都能吃上热乎的可口饭菜,饮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倾力投入工作,不分昼夜,劳作不息。文院学子纷纷转发这一感人事迹,表达他们诚挚的感恩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914.png

碎片(二)

封楼之外,是用爱与坚毅筑成的抗疫堡垒;封楼之内,则是一群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可爱之人。生活美好,其实便是万物可爱。封楼的时光因为擅于抓住生活的小美好、小确幸的我们而不再枯燥。为丰富封控生活,文学院2021级正筹办“线上王者荣耀争霸赛”。

捱过疫情爆发初期的慌乱无措,我们的抗疫生活变得井然有序。体验过疫情封控的生活,方才知道平淡的日子最是可贵。花样百出的美食、生意昂扬的春花、三两相约的好友、言笑晏晏的相聚... ...如此种种我们原以为的平淡日常,都在封控时光里显得如此美好而珍贵。我们怀念旧时光,在回忆里一遍遍品酌,让回忆的沁甜与未来期许丝丝入扣。


碎片(三)

疫情带来的不只是封控生活,也带来了“黄码风潮”。疫情封控的几日间,学生的绿码陆续变成黄码,学子发朋友圈调侃“团灭”、“浅黄一下吧”。面对亲朋好友的关心,他们道出真实情况并真诚感谢学校。小调侃、小幽默,体现出学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面对黄码,也能乐观面对。

今日份惊喜:期待已久的水果来喽。

经过昨晚的惊喜预热和今天的望眼欲穿,终于,诱人的红苹果它来啦!


今日劝诫:

不要因为一片云,就指着天空说没有太阳。

太阳一直都在,不在这里,就在那里。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