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文学院选拔2020 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时间:2020-06-08 阅读次数:

为做好我院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根据学校《关于选拔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对象

本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


二、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一般要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5、本校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6、拟申报专业原则上应与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三、选拔办法

(一)材料提交审核

符合条件考生向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提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山西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打印)、《专家推荐书》(两份)、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须提供)、身份证的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成绩单、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攻读博士学习计划、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获奖等其他附加材料。

(二)组织考核

1.我校 2020 年选拔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统一采用网络远程考核的方式,以网络面试方式为主。考虑到软件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我院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统一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双机位模式)作为主面试平台。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

2、综合考核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 分):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每位考生至少回答3个问题。

综合素质复试(100 分):全面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3.时间安排 。考核时间:2020年6月10日。


院系所名称

**码

复试专业

面试时间

文学院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6月10日 上午 830-9:30

文学院

050101

   文艺学

6月10日 上午 9:30-1030

文学院

0501Z2

   中国民间文学

6月10日 上午 1030-1200


四、考核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双机位要求”

3.独立应试空间。

4.除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外,安装备用平台(腾讯会议),且提前熟悉系统操作。

5.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6.6月9日进行网络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流程

1.登录考核平台。

2.通过实人验证后进入候考区。

3.接到考官发送信息后进入面试区。

4.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退出面试区。

(三)缴纳考试报名费用

参加面试申请者须通过此平台统一交纳200元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费。


五、考核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核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5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六、录取原则

在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合格基础上,考核工作组进行评议和票决,并征求报考导师意见后,确定考核结果,并形成综合考核意见。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考核成绩,将最终考核结果在网站公示,请考生及时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七、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山西大学文学院

2020年6月8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