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

时间:2021-03-14 阅读次数: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2020年是本学科发展的重要一年。继续完善二级学科博士招生方向,在原有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2个招生方向的基础上,新增文艺学招生方向。重点建设中国古典文献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2个学科方向。师资建设引育并重,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晋升教授2名、副教授7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进一步增高。对标对表,持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调整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激发全院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着力学术文化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克服疫情影响,邀请国内1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我院讲学,鼓励、支持师生参加学术会议,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力。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积极落实校地合作制度,横向科研项目有较大改善。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简介

培养爱党爱国、德才兼备,具有高度文化自信与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学科知识结构与业务实践能力,具备方法论自觉和国际学术视野,能够胜任中国语言文学教学科研工作和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学科下设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5个主要培养方向。

(三)研究生规模

2020年本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12人,硕士研究生(全日制)48人;毕业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39人;博士研究生全部在高等教育单位就业,硕士研究生在党政机关6 人,高等教育单位 8人,中初等教育单位 12 人,其他事业单位 10人,国有企业2人,部队1人。

(四)研究生导师状况

2020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名,晋升教授2名、副教授6名,晋升二级教授3名,高级职称比例明显提升。补齐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方向教授数量短板,满足博士点整改要求。科学研究水平有较大提高。新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获得山西省第十一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其它3项;发表论文148篇,其中CSSCI论文31篇;与北岳文艺出版社签约《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库》12册。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情况

学院配备研究生专职辅导员3名,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配备研究生专职教学秘书1名,负责教学安排及学籍管理工作。本年度积极申报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辅导员郝丽婷获2020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22项)。

(二)研究生党建与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由研究生主要参与的公众号“文瀛传媒”获学校表彰;举办“廉洁文化”辩论赛,承办山西大学“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开办青马学院培训班、组织“青年的担当与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承办“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和“华北五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养,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统计时间段内,学生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5项、校级奖项69项。主要有:王擎霞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省赛金奖,曹丁获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基层新画卷”优秀作品奖,李婕雅获全国商务英语大赛二等奖,康宇获全国大学生首届口语传播能力展示活动一等奖,邹书予获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孙振东获华语辩论世界杯最佳辩手。

在全校学生工作评比中,1人获“优秀学生工作者”,1人获“十佳辅导员”,2人获“优秀辅导员”。多项工作获“优秀组织奖”。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获批山西省高校教改创新项目2项。《国学概论》申报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奖。《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文学概论》获批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2门课程冲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课程。

(二)导师选拔培训

严格执行导师队伍的选聘、培训和考核情况等规章制度。组织学科导师参加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和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

(三)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山西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档案,签订师德承诺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导师遴选、职务聘任、职称晋升的首要标准。2020年,1名教师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名教师分别荣获学校“十佳教学标兵”“十佳青年教师”。处理违纪教师1名。

(四)学术训练(专业实践)情况

学科依托“国学研究中心”“方言与口传文化典藏研究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建立起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导、项目为依托”的训练模式,以科研项目为支撑,学生全过程参与。获批4项山西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举办“国学讲堂”等学术讲座10余次。

(五)学术交流情况

通过学术会议+专家邀请+网络报告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坚持开设“国学讲堂”,邀请12名著名学者来院指导工作,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将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情况纳入实践教学的重要考核指标。

(六)研究生奖助情况

统计时间段,研究生获各类奖助学金达727人次,金额总计340

万元。其中,国家奖学金5人次,金额总计11万元。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

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实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参与。完善研究生质量与监督学术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学风建设标准。通过加强学科基础,拓宽专业口径的培养原则,发掘学生的学术创新、创造、创业能力,持续强化并积极推进研究生科教融合战略。

五、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分析及改进措施

1.学科进一步强化高端人才引育机制,提升学术影响力。要提高学科在学界的知名度,需要以在国内学术组织中担任职务的教授学者为纽带,与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研究人才;同时推动学科积极承办重要的学术会议,创办学术研究期刊,加大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力度。

2.开辟多元渠道,创新培养模式。以思政育人为抓手,大力进行研究生课程改革,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注重研究生基础知识的培养以及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