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文学院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细则

时间:2020-07-19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考生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复试原则

遵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总原则。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四、复试工作

(一)提交材料

考生复试前需通过复试平台提交复试资格审查等材料的扫描件(合成一个PDF文件)

1.《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代表学业水平的外语等级证书、硕士研究生成绩单、硕士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论文摘要、已发表或待发表的科研成果摘要、获奖等相关材料。

(二)复试方式

我校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考虑到软件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我院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统一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双机位模式)作为主面试平台。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

(三)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学术能力考查(50分):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每位考生至少回答2个问题。

综合素质考查(50分):全面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四)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2020年721日。

院系所名称

**码

复试专业

面试时间

文学院

050101

文艺学

7月21日上午9:30-12:00

文学院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7月21日上午9:00-9:30

文学院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7月21日下午2:30-3:30

文学院

0501Z2

中国民间文学

7月21日下午3:30-6:00

五、考核过程要求

考生准备

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双机位要求”

3.独立应试空间。

4.除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外,安装备用平台(腾讯会议),且提前熟悉系统操作。

5.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6.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二)复试流程

1.登录考核平台。

2.通过实人验证后进入候考区。

3.接到考官发送信息后进入面试区。

4.答题结束或复试时间结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退出面试区。

六、复试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学术能力考查)成绩+(综合素质考查)成绩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成绩×6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项成绩,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名额,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请考生及时关注我院官网通知公告。

七、录取原则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合格、复试成绩合格、报名申请材料合格的考生将视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报考导师的招生名额,按加权综合分数,择优录取。

报考导师计划外招生,将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报考导师同意的情况下接受有招生名额的学科方向指标。

(二)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

3.报名申请材料不合格。

、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文学院  

                                               2020年7月18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