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我院辅导员郝丽婷喜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

近日,我院辅导员郝丽婷的论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观点依据和实践意义——基于历次论述的词频统计和语料分析》在2019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这是我校近年来在该论文评选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体现了我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显著成效。


该获奖论文聚焦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采用内容分析法,利用质性分析软件NVivo11对历次论述进行了词频统计和语料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阐释了习近平宣传思想的理论精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追溯了其观点依据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时代形势和特征的反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呼唤;指明了其在正视时代形势、建设意识形态、凝聚干事创业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工作,在多个场合、多个节点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想。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郝丽婷认为,研究、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这些新思想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理论依据,是进行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一项重要遵照,是进行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思想指导。因此她平时对此颇为关注,在工作之余常常学习研读。

据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高校辅导员》编辑部主办,每年一届。据悉,2019年度的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省(区、市)、各有关高校推荐论文561篇,最终有136篇论文入选,其中一等奖22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