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文学院院长郑伟带队赴长治市参加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使用情况暨传统工艺振兴专项调研

时间:2022-07-15 阅读次数:

7月8日上午10时,山西省非遗资金调研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襄垣座谈会在襄垣县东湖综合文化空间举办。文学院院长郑伟出席会议,副院长卫才华、中国民间文学副教授侯姝慧参会并发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襄垣县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715171921.jpg


会上,卫才华副院长详细解读了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强调保护传承弘扬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现文化自信,展现山西文化独特魅力,传承优秀华夏文明的需要,更是山西省实现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应抓住战略机遇走出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侯姝慧老师就如何建构传统工艺发展的非遗体验新空间、推动传统工艺与科技创新的逐步融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传承队伍以及通过制度保障、经济扶持、法律援助等途径为民间传统工艺拓展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传统工艺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方力量将持续推动传统工艺发展,坚持系统性保护,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工艺振兴全过程,分类施策、科学管理,推动传统工艺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正确把握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激发广大手工艺者的创新创造活力,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


微信图片_20220715171926.jpg


据悉,7月7日到8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大学文学院等单位联合赴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长治县、长子县、襄垣县等地进行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使用情况暨传统工艺振兴专项调研。郑伟院长带队走访了长治自盛李记堆锦博物馆、长子响铜乐器传习基地、上党区八义窑红绿彩博物馆、乡村记忆馆南宋东掌九院、丽都明珠非遗小剧场、老物件博物馆、东湖综合文化空间等多家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715171930.jpg


走访中,专家学者们深切感受到长治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情怀与坚守。传承人正在协同各方积极探索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路径,尝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希望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技艺与产品能够融入现代生活,在新的语境下“活下来、传出去、扩散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