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文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对话会

时间:2018-12-08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8日,“文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对话会——四十年文学理论发展与新时代走向”在山西大学主楼国学讲堂如期举行。会议邀请山西省作协主席、著名文艺理论评论家杜学文先生做主旨发言,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太原师范学院原文学院院长傅书华教授、太原师范学院文艺学学科带头人杨矗教授等嘉宾出席,还有山西大学文艺学学科全体师生也一同参加了会议,大家就新时期到新时代文学理论建设的历史与现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ee8570acce6c4c0097548145c8b0d07e.png

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文艺学与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主办。会议上半场由文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郑伟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振国致欢迎辞,杜学文先生发表了题为“传统与现代:中国审美的重建及其态势”的主旨演讲。杜先生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审美重建的态势,提出了审美重建的方向:“要在中西对话视野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点,建构适应现代社会要求的、具有现实针对性的审美范式”。这一观点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af9148b21c1244dfb03e7679067b8e31.png

54f4d5f1a1fe45dd98fa90e193677d8d.png

会议下半场由中心主任侯文宜教授主持。侯教授首先从史料学的角度回顾了四十年文学理论的发展演进和研究成就,重点谈到了文学理论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发展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理论诉求。随后,傅书华教授、杨矗教授、郑伟教授、郭鹏副教授、董志刚副教授、张妍博士、杨万里博士、段恺博士等八位学者依次发言,并就当下中国文论建设的思想资源、方法与视野、民族性与世界性、文学理论与创作及生活实践之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学理论,不仅应当具有民族特质与普遍性价值,更应该有深厚的哲学底蕴与真切的现实关怀。这也是我们今后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汲取新时期文学理论的发展经验,促进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建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