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PYIFF山西大学与你相约在平遥一角

时间:2018-10-13 阅读次数:

  20181014日上午1000-12:30在平遥电影宫平遥一角空间中进行交流作品展示和圆桌论坛。其中邀请到了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张明芳老师、山西传媒学院编导系主任丁建国老师、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麻林森老师、山西大学硕士生导师王飞老师、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张磊老师、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燕筠老师等。

  在观片之前,贾樟柯导演现身平遥一角,是对山西大学青年学生导演的一种支持并对其给予厚望。

  

  

   

  畅谈短片

  观影后,邀请几位主创畅谈他们对短片的构思和想要表达的内容。

  

  第一部由李少波导演的作品《探监》是一个真实的事情改编而成的,从拍摄到构思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影片将故事放在一个很小的密闭空间里讲述,通过演员的表情、服装等细微的变化来表现一个家庭破碎的故事。

  第二部由程珂导演的作品《乌有》主要表现了一个来自乡村的幼儿园实习老师在不公平待遇下内心的挣扎。

  第三部由韩婧导演的作品《夜的黑马》思路来源于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的《环形废墟》中“在那做梦的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这句话,人物原型是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位聋哑人,影片主人公在上山采药的过程中,陷入了一重又一重的梦境,最后终于找到了自我。用近乎于诗意化的映像表达了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注。

  第四部由张宸玮导演的作品《警会匪》用一个小短片来致敬山西籍导演宁浩,用三条故事线由“笨贼”、“富商、“警察”三组人马构成戏剧性的矛盾冲突爆发出来,具有黑色幽默。

  第五部由杨涛导演的作品《说谎的人》对于社会话题和社会事件进行引导,其中带有对人性的拷问。灵感来源于《楚门的世界》,通过“主播试验别人”、“别人试验他”和“只有他和老奶奶”三个部分,提出了在自媒体环境下对人本质和本心的拷问。

  圆桌论坛--“方向与方法--我们想拍什么?”

  

  山西传媒学院编导系主任丁建国

  丁建国老师指出来短片中的音乐、字幕以及选角的问题,同时也对剪辑方面的把握,对方向、空间张力的掌控提出了表扬。

  丁建国老师自述电影启蒙在山大。“专业不专业你要有准备,有了准备之后,你只需要找到伙伴就够了,也就是说你必须先让自己专业起来,怎么专业,就是说你想做电视电影的内容,一些技术和技巧都是可以学的。但是作为艺术家,你的思想和情感是学不来的,只能自己养成,所以需要自己积累,你要看书看画展去听音乐会。”

  “所以我给年轻导演的建议就是踏踏实实寻找到自己导演的几个元素,你就可以有收获。

  第一找到你关注的人群

  第二找到你的方法。

  第三找到一个导演去学习。”

  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麻林森

  “我们做论坛的初衷就是来学习的,我和我们团队来到这个平台上就是希望学到真的东西,因为非专业创作中一个非常大的瓶颈就是视野和领域的问题,可能我们没有这样的机会去拓展我们的视野,如果不将我们推到这样一个平台当中来,暴露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可能真的一直走不出去。”

  在山大,短片是以学生作业的形式形成的,最后投放的平台也很有限,所以就出现了丁老师说的这种问题,包括一些音乐和细节的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在今后的教学和创作过程中是要非常重视的。换句话说就是今天把我们推到这样一个平台,你才会发现问题,你才会去重视。其实我们希望在非专业院校创作中寻求一种合作,这种合作就是让非专业院校和专业院校之间能够打破一种界限,寻求一种专业上的互补,有一个更广泛的圈子和视野来进行创作,所以其实我希望借此次机会让山大和其他一些专业院校建立一种合作的关系。

  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张磊

  我们来电影节的初衷就是来学习的,丁老师的学生毕赣拍的片子也是从学生作业开始的。丁老师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希望我们能够“知耻而后勇”,这个“耻”不是耻辱的耻,是我们看到差距而知道未来我们真正喜欢电影要走到哪里去。

  作为非专业院校进行创作,我们未来的方向方法在哪里?我们知道电影是特别注重技术性,我们当然知道越专业的团队、越精良的设备、越精致的后期制作做出来的作品更好。所以还是应该从内容上去着力,比如说可以去寻找自己关注的群体,用对这个社会群体的独特见解去创作。

  山西大学硕士生导师王飞

  非专业的专业制作,我想从两个方面去谈。

  第一个方面我觉得从电影影片制作来说已经没有所谓的专业与非专业。所谓的非专业不过就是说你没有专业的平台,或者说在电影制作上没有在专业的制作团体中。要说从专业角度看,丁老师也指出一些在音乐、剪辑、字幕方面的问题。在当今社会DVDVCD发展,我们可以通过无数遍地观看DVDVCD可以从非专业转向专业制作的过程当中,这就是看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心和对于电影如此大的热爱,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就没有什么专业和非专业方面的区别。

  第二个方面我们所要区别的就是故事性,特别要表扬的是韩婧同学的实验性短片《夜的黑马》,这样一种实验性短片从一个黑白色调到后面的一个曝光如此强烈这样的手法,梦境中通过一只兔子和在沙漠中镜子里看到自己来区别于现实,让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梦境。《探监》是放在一个封闭的空间或者秩序中去推进一个影片,是否通过丢失一个孩子来去推动情节的发展?到最后对父亲沧桑的一个特写。在一部小的短片中能够完全看得出来的创作者对电影的热爱,这也是非专业的专业创作所要去保持和鼓励的。

  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论坛活动,无论是对专业创作还是非专业创作都是受益匪浅的,我们应当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去理解和创作电影。

  红毯仪式

  

  下午5时,山西大学麻林森老师携青年学生导演代表团出席了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红毯仪式,并与贾樟柯导演合影。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