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但有甘霖,润物生香——山西大学文学院“甘霖”暑期实践队告别延安

时间:2018-07-26 阅读次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革命圣地延安始终紧跟着祖国的步伐,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了深入感悟延安文化,探寻民歌风情,并实地考察弱势儿童教育现状,山西大学文学院“甘霖”实践队于726日来到延安,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727日,实践队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百所高校进延安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探寻红色胜地,沉淀革命文化

  踏着黄土地,顶着烈骄阳,实践队奔走于革命先辈在延安生活、工作、战斗的地方,探寻他们革命的足迹。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广场坐落着一尊毛主席雕像,雄伟挺拔,供海内游人瞻仰。两侧有由柏树组成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馆内展出了大量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再现了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光辉业绩,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接受了延安精神的教育。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王家坪革命纪念馆中,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从心灵上感受到圣地的教育熏陶。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会议室、防空洞,一间间普通的窑洞,一张张斑驳的桌椅,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等人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和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奠定了共和国的坚固基石,无不显示着当时艰苦的革命处境,也彰显着人们对革命胜利的强大意志和不懈努力。

  梁家河,一个让人把心留住的地方。这里是习总书记的根,是他的家,更是注定他后来人生轨迹的地方。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开辟清洁能源带领当地同志们解决了能源问题,又带领了当地居民挖出了第一口水井,解决了居民们的吃水问题。七年的知青岁月,他坚守梁家河,始终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与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战胜了种种困难和考验。听着“嗨来梅翠花嗨呀海棠花”的《拥军花鼓》,迎着阳光走在插队知青们曾走过的路途上,昔日的梁家河正发生着变化,不变的是大家追求真理,造福百姓的初心。

  

追寻民歌足迹,体验陕北风情

  在经过一系列红色圣地的参观学习后,实践队对于延安的情感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成员们接着开始了当地的民歌探寻与考察,旨在深入了解独特的陕北民歌并搜集整理具有宣传和教育意义的民歌,将曲目整理成朗朗上口的诗歌,便于这些珍贵艺术的记忆流传。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宝塔山,走出了共和国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产生了无数革命志士星星之火的燎原火种从这里产生。登临宝塔山,一览圣地景色,领略高原风光。这里的广播是盈耳清亮的陕北民歌,幸运的话,还能在清晨或傍晚遇上前来表演的演唱者们。临走时,我们耳边仍回荡着清脆嘹亮的陕北民歌,质朴的歌词和婉转的曲调与当地的山水人情交汇相融,带来的是方言所阻隔不了的倾心与触动。

  而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中,我们不但参观了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辉煌成果,更有幸参与到了当天小小讲解员们的“大手牵小手”亲子活动中,并观看了文学、音乐、戏剧和美术小分队的表演。看着他们满怀热情在鲁艺四处寻找答案,听着清脆的童声唱响《黄河大合唱》,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让我们倍受鼓舞。

  

  

  关注儿童成长,特色助学教育

  为助力弱势儿童健康成长,探索特色长效教育新路,实践队成员来到了延安市儿童福利院,与学龄儿童一起进行了基础教学、亲情陪伴和素质拓展活动。

  在这里,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书本、文具和食物,并开展了语文、英语和数学的基础教学,寓教于乐,在活跃的氛围中教给他们诗歌、单词和简单的数学知识。虽然条件简陋,但实践队成员们依然认真地手写纸质的板书,保证孩子们的听课质量。课间短暂的休息时间,实践队员与他们进行谈心,尽量消除因为初识带来的紧张和陌生感,进一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在素质拓展活动中,我们根据年龄将他们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游戏。虽然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很短暂,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纯真、善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希望我们此次助学活动能为他们带来一定的帮助,学会知识的活用,更要学会踏实勇敢地解决困难,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

  

  

  离开延安前,实践队员们最后来到了抗大纪念馆和西北局,再次感叹于在民族危亡时期,我们的先辈们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作出的伟大斗争和牺牲,这里承载的是一代人的青春和理想!通过这次参观,加深了我们对延安的了解,感悟到了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在现今快节奏而浮躁的社会,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踏实苦干,开拓创新。

  

  情浓意长,情浓意长,但有甘霖,润物生香。山西大学文学院“甘霖”实践队赴延安暑期实践活动到此便告一段落了,延安的山水、延安的歌谣、延安的人们和延安精神,我们都将存留心上带回,在异地生根、开花,结果。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