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山西大学第一届“山大之声”诗文朗诵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05-26 阅读次数: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学生品读,欣赏诗文的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我校于2018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正式举行第一届“山大之声”诗文朗诵大赛决赛。在舒缓的音乐声中,诗文朗诵大赛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有1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角逐。大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到场评委,嘉宾以及评分细则,本次大赛的评委有:著名制片人,导演刘大海老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海红老师,舞蹈系优秀教师赵萌老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优秀教师赵巧玲。山西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晋高老师,副院长王为民老师担任嘉宾。

     诗文大赛在李松松同学饱满而又激情的朗诵《安塞腰鼓》中开始,富有民族色彩的朗诵仿佛带我们去了那个热情的地方;降媛环与王劳谦的朗诵《钢铁》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情感丰富,将保尔与冬妮娅之间的感情拿捏得恰到好处,用对话的方式还原了剧本,更还原了他们受社会限制却深深的爱。张慧的《啊呀来》不仅仅是一个朗诵,更是一首凄美的歌,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也是一份爱,在视频的衬托下,张慧饱满圆润的朗诵让我们感受到了老人七十年的漫长等待,直到镜子出现斑斑裂痕,青春不再。“五声会”带来的《那些年,我们好像很有钱》,五人配合默契,感情激昂,朗诵配合情境演出让我们对挥金如土的大学生活作出反思,让我们对父母的付出有了更深的了解。“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李晨程《我的简史》以第一人称口吻介绍了战争年代湖南长沙的陷落,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中,铿锵有力地讲述了一段难忘又永不会忘的故事。郎婧《孝心无价》很有意义,她自信大方的形象与深情的朗诵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海上潮音”组合姜志强,廉伟琪古色古香又平静的朗诵带我们走进如画的江南,配合上得体的服装,为我们展现山雀子衔来的江南,一抹雨烟。其他选手的朗诵也都很优秀,用“山大之声”展示“山大风采”。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评委老师在大赛最后对选手的表现作出点评,石海红老师对三首原创作品青睐有加,可以概括为一个字:“情”。老师指出情感与思想是朗诵中最重要的部分,其次为朗诵者的语言功底要深厚;刘大海老师对我们第一届“山大之声”朗诵比赛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并指出虚情假意,无病呻吟是朗诵最不可取的地方,情感真挚是必要的。最后,老师从配乐,声音表现力,动作的细节,语句的停顿,格式的多变等方面作出了指导。赵萌老师从服装与肢体协调,意境的营造角度作出点评。主持人在大赛的尾声宣布获奖情况:优秀奖十名,优秀创作奖三名:王羽,李晨程,周静。三等奖三名:璇玑队,五声会,海上潮音组合。二等奖两名:李晨程,田晓敏。获得一等奖的是:飞跃队,降媛环、王劳谦。

    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大家的情操,同时提升了我们的人文素质,使我们感受到山大学子“山大之声”的魅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