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图片新闻

文学院举办“《北国》之春——改革开放与八十年代诗歌运动”座谈会

时间:2018-05-19 阅读次数:

    5月20日下午,郁热多日的山大校园一片清凉,令德湖畔细雨绵绵,原山西大学中文系北国诗社的校友们重聚李提摩太沙龙,“《北国》之春——改革开放与八十年代诗歌运动”座谈会在欢声笑语中召开。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长张民杰、文学院荣退教授张恒、副院长郑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刘芳坤以及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师东海参与座谈,追忆历史,共话友谊。

(图片:与会者合影)

     北国诗社筹备、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时正值思想解放运动兴起、“朦胧诗”震撼文坛的历史际遇,中文系在校学生在已故师长马作楫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热情融入轰轰烈烈的新诗潮之中,一个以同人诗歌写作为旨归的文学社团应运而生。 北国诗社共历18 届,从这里先后走出了潞潞、李杜、周同馨、赵树义、徐建宏、温建生、孔令剑、续小强等数十位著名作家、诗人。北国诗社1985年创办同人刊物《北国》,这是当时最早的一批诗歌民刊之一。杂志刊登过北岛、江河、杨炼、一禾、海子、周涛等的诗作,成为“朦胧诗”的重要阵地,留下了彪炳中国当代诗歌史的一页。

(图片:《北国》同人再聚首)

 

    1988年,马作楫老师曾为诗社题词:“生活是诗人寻求创作源泉的幸福港湾”,本次座谈会在回顾生活和创作的主题中展开。文学院老教授张恒首先发言,张老师不但追忆了八十年代山大校园的“文学盛况”,更展示出教学过程中“偷存”的优秀作文,令大家十分感动。接下来,北国诗社的创办人李杜、潞潞、任有辉先后发言,回顾了诗社创办的过程、反思诗社的意义和影响。三位创办者的回顾充满了生动的历史细节,如李杜怀揣175元赴京组稿,而北岛、江河对外地诗友的热情支持、艺术家马德升慷慨赠予十多幅插画等等。北国诗社的创办过程折射出改革开放初期全国文学现场情景:先锋创作方兴未艾,诗歌成为思想解放运动的先驱。北国诗社第五任社长徐建宏、第六任社长温建生在发言中谈起山西大学中文系给予自己创作生涯的开蒙意义,温情地叙述当年编印刊物、宣传诗歌的往事,他们说:“望着诗歌就可以期待明天”。诗人、学者金汝平总结了北国诗社在八十年代诗歌运动中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八十年代是热情洋溢的纯真年代,如今回忆恍若隔世,但《北国》注定是一场诗的风暴,在文学史上呼啸而过。“小朋友”刘芳坤老师在发言中指出:文学教育不是论文、课题和任何规定的,诗歌更重要的是一种作为生活方式的存在,这是《北国》给予当下中文教学最深的启示。最后,文学院副院长郑伟教授发言,他首先对《北国》同人返校表示欢迎,接下来为各位校友介绍了文学院近年的发展动态。学院热切希望各位校友继续支持学院的工作,常回家看看,郑老师特别指出我们应将北国的文学精神继承下去,让文学院真正成为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图片:《北国》创刊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66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文学院版权所有